今年五月去了日本,漫遊京都、大阪及奈良~

 

和前年去東京時的感覺相當不一樣,初到東京時,尤其走在新宿街頭,讓我有種仍在台北的錯覺,除了語言文字的差異外,好像大城市都長得差不多,有高樓、有方便的交通網等,很適合(尤其是第一次)自助旅行的遊人,就算語言不通,依然能暢行無阻。然而,京阪奈良也很適合自助旅行(不得不說日本人對於主要城市的觀光相關措施及規劃做得很好),但給人的感覺少了現代城市的犀利感,更多的是歷史古味~

 

有別於之前有種難得出國就要全部看到吃到的貪婪心態,這次走漫遊風,根據之前看的《篤姬》和《鹿男》,挑了幾個京都和奈良的景點(行程表在這裡)慢慢走慢慢看、感受舊時古都味。

 

最難忘的是京都二條城,《篤姬》德川家大政奉還的重要地點,城內各建築與庭院之美自然不在話下(照片在這裡),而令我感受最深切的時刻是走在城中的二之丸御殿內時(可惜裡面不能拍照),深深感到景物依舊、人事全非的淒涼悲切。昔日,將軍權傾一方,此處是只有將軍、重臣及家眷傭人們能出入的管制重地,豈是地位卑微如你我的平凡百姓能恣意進出。如今,除了能在歷史文本中佔上幾頁篇幅,將軍和他的家臣們不過是黃土一抔,無異於他們所治理的平常人民,而此地,只要能出得起區區六百日圓購買門票的人們,不論身份如何,幸運如你我生於今日,都能入內參觀。我想,將來有幸參觀紫禁城時,也會有相同的感嘆吧!二條城 13 二之丸御殿玄關入口.JPG  

 

金閣.鹿苑寺(相片在這裡)佔地不大,前身為別墅山莊,後來才改為禪寺;雖然早在旅遊書上看過照片,但親眼所見,金閣更顯金碧輝煌到奪目的境界,高調到不行(一度覺得很像田僑仔脖子上的粗金鍊 :P),鏡湖池中清晰的金閣倒影反而較為雍容華美。

金閣寺 13 完整的金閣倒影.JPG  

 

銀閣寺(東山慈照寺;相片看這裡)亦為禪寺,並無如其名貼上銀箔,因此,相較於貼金箔的金閣,銀閣寺雅緻靜謐,低調許多,本堂前有一片銀沙灘(類似沙雕的日本庭院設計)供人觀賞,順著參觀路線往上走,到達展望台時,可向下眺望剛剛走過的銀閣、本堂與銀沙灘,景色恬靜怡人,適合散心排憂。

銀閣寺 04 銀閣.JPG 

 

清水寺(相片在這裡)是日本學生畢業旅行與外國旅客的必到景點之一,不免俗地,我也去朝聖一番,最有名的一處是清水寺正殿的清水舞台,旅遊書介紹是由 139 根木頭僅靠接榫技術建於 "斷崖上" 的懸造露台(其實,附近還有個偏殿,也有露台,只是小了許多)。即使飄著雨,清水舞台上還是站了不少觀光客,看來大家都很有 guts :P

清水寺 06 清水舞台.JPG  

 

東大寺(相片在這裡這裡)最著名的就是大佛和大佛的鼻孔。大佛,故名思義,就是大,世界上最大的銅造釋迦牟尼佛佛像(敬畏之心油然而生,不禁想唸出:阿彌陀佛!),除大佛以外,兩旁各有一尊菩薩和一尊謢法神像(目測應該是和大佛成比例),氣氛顯得較為莊嚴肅穆,但,我竟然看到一旁一對照相的男女(黑髮,但非亞洲人)親熱地抱著照相還照很久,哇咧,也太不尊重了吧,我一直覺得就算不是自己所信仰的宗教,還是應該要尊重,尤其是身處宗教場所(如寺廟、教堂、清真寺等)時,也避免不必要的誤會。

東大寺 06 大佛 

 

差點忘點還有 "大佛的鼻孔",其實是指大佛後方一根大柱柱底下的大洞,聽說和大佛的鼻孔一樣大,爬過那個洞就會有好運,所以,那裡排了一堆小學生等著爬,而小學生的老師則在洞的另一邊幫每位小學生拍照和加油,對,加油,因為還是有小學生爬得很吃力 XD(話說,我嘛很想爬,只是沒有多餘時間花在排隊上 Orz...)

東大寺 18 大佛的鼻孔 

 

除了古城和寺廟外,我也去了神社,沒想到有五個:京都地主神社、八坂神社、大阪安倍晴明神社、伏見稻荷神社和奈良春日大社。

 

地主神社位在清水寺入寺大門左邊(所以順道進去了 :P),是專門讓人祈求戀愛與姻緣圓滿的神社,地方很小,除了觀光客外,還擠滿了祈求戀愛順利和購買戀愛占卜籤詩的日本男女中學生(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不用先拜拜求籤,再去找對應的籤詩,反而只要在神社旁一排小店家的窗口就可以付錢買?)。

清水寺 05 地主神社.JPG 

 

八坂神社(相片在這裡)不在原本設定的行程裡,在往花見小路的途中看到,便順道進去看。比地主神社略大一些,由於當時已近黃昏時刻,又飄雨,因此,除了整隊要離開的中學生外,只有三三兩兩的觀光客,還滿冷清的。

八坂神社 05 入社大門.JPG 

 

安倍晴明神社(相片在這裡)供奉日本平安時代的名陰陽師(有點類似台灣的道士)安倍晴明,他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又能擊退妖魔鬼怪,因此,經常能在相關題材的影片或書籍中聽到他的大名。安倍晴明神社有兩處,一在大阪(此次景點之一),是安倍晴明的出生處(據說他的母親是由白狐所化成),另一則在京都,該處為安倍晴明的居住地。

安倍晴明神社 05 安倍晴明像與母親-葛之葉姬圖.JPG  

 

伏見稻荷神社(相片在這裡)最著名的是綿延不絕的千鳥居,先是一大排,後來又分裂兩小排(鳥居背面都有寫上公司名稱和所在地,應該是來自各地各機構行號的奉納~),到達兩小排鳥居處,由左邊那排繼續往向前(還好,有人來來去去,不然我應該是從右邊繼續往前走 XD),因為鳥居排得太密又加上有樹擋住大部分的陽光,所以,千鳥居小徑還蠻陰涼潮濕,快要走出鳥居時,會看到盡頭有一點亮光,就像車要開出隧道,將重見光明的感覺~出去看到奧社參拜所時,還蠻想大叫:終於走完了,我出運了~不過,回程還要再走一次 Orz...,而且看地圖若再往山裡還有更多 Wow!還好,我沒有要繼續往裡走~伏見稻荷神社 17 千鳥居 

 

這裡的祈福繪馬,不是一般五角形的,而是狐狸臉的形狀,還蠻特別的,大部分的人會在狐狸臉的部分加工,不知道為什麼我加工成了人臉(噗~啊就沒有繪畫天份~)~

伏見稻荷神社 23 繪馬 

 

春日大社(相片在這裡)是為了《鹿男》而特意排入的景點,也打算在前面的茶屋喝下午茶,不過,因為來不及在下午四點前到達茶屋,所以沒喝到下午茶,也因為來不及五點半前到春日大社,所以沒看到正殿,雖然還是可以進去參觀其他部分(沒想到這裡也很小),但還是令人扼腕(這就是樂活漫遊會遇到情況,囧~ 那就以後再來,而且要租腳踏車,嘻~)。

春日大社 12 大門背面 

 

此趟關西漫步令我至今仍回味不已,慶幸當初不是排了一個景點多到破表只能走馬看花的斷腿行(前同事說他對京都的印象只有一直走、一直看寺廟,沒什麼),小小遺憾是為平衡京都奈良的古蹟寺廟行程以及六天五夜時間太短,在大阪只有安排血拼和美食,以後再找機會去看看這三地的遺珠景點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宇治金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