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因為先逛了老街而沒什麼時間好好逛博物館,因此,這次先到博物館看看,有時間再去老街。在火車站牆上看到博物館雙年展的廣告,心想:真是太幸運,下了一個禮拜的雨,今天(星期六)總算是放晴,又恰巧有特展可以看。到博物館時,正值語音導覽試用期,可免費借用,Wow!今天可以再更幸運一點!(順帶一提,從今年一月一日起台北縣有好幾個博物館都可以免費入館參觀,當然也包括陶瓷博物館囉 XD

 

Korero(嗑牙樂)為紐西蘭毛利語的會話,意指一種觀念的交換。”-展覽簡介

海報.jpg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

  

分為 1. 聊天室、2. 沈默對話、3. 直率交談、4. 物涉政治、宗教或性!、5. 顛覆性爭論與 6. 家庭討論等六個主題。每個主題中都有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。

  

聊天室

吉米.庫柏《最後的專輯封面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

顏色鮮豔無比,和台中彩虹村阿伯的風格有異曲同工之妙,整體構圖有拍大合照的感覺,但,仔細看裡面的每個單一元素時,發現最前面擺了一個很像三腳鼎狀香爐的容器,還插了三根很像線香的棒狀物,突然覺得我快冒冷汗了,好像在拜祭先祖的感覺 Orz...

吉米.庫柏《最後的專輯封面》.jpg

 

沈默對話

伊莎貝爾.伊根《私密空間系列之1》《私密空間系列之3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

現場看更覺得作品小巧,也很難想像這是陶瓷作品,能呈現出“紙片”的感覺。 

伊莎貝爾.伊根《私密空間系列之1》《私密空間系列之3》.jpg 

 

直率交談

星野曉《初始之形─螺旋春雪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 

作品置於三樓的室內展場,中空,由一條條陶土堆疊而成,並以手指壓出一個個的洞。其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的姓名,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開始就把作者的名字看成“星野燒”,還想到銅鑼燒,直到聽到旁邊導覽人員介紹才發現 XD

星野曉《初始之形─螺旋春雪》.jpg 

 

物涉政治、宗教或性!

朱瑞斯.柏金斯《茶壺:危機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

這類諷刺現實的作品一向容易吸引人注意,尤其上面的 FAT + 貓照片 = fat cat(肥貓)、PINOCCHIO(小木偶原著書名,暗指如木偶般受擺佈的人物、菸盒上的 Wall Street(影響世界經濟的重地)等要素。朱瑞斯.柏金斯《茶壺:危機》.jpg 

 

顛覆性爭論 

陳景亮《小學的回憶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 

一度錯認為是漂流木的木雕作品來串場,原來是用刀子雕出仿木質感。讓我聯想到《電視冠軍》中參賽的各領域達人,以 A 素材做出近似於 B 的作品,相似度幾近百分之百,令人讚嘆。

陳景亮《小學的回憶》.jpg 

 

顛覆性爭論

麥可.杜蘭《紅色故事(樵夫兔)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 

兔子一向給人純白無邪的感覺,正因此,而有更多顛覆性的發揮空間,從韓國賤兔、日本“監獄兔”(尤指左耳別別針、身著紅白橫條囚犯服的那隻)到眼前的作品“樵夫兔”,少了天真可愛,更多的是令人感到衝突的搗蛋惡作劇、血腥暴力、手持刀械令人恐懼的特性。看到這個作品時,我想到以前玩過的一個劈材小遊戲,裡面有兩個人,一人負責拿斧頭把木塊劈成兩半,另一人則負責遞木塊,遊戲很簡單,玩家只要按一個鍵控制下刀劈材的時機即可,一開始遞上來的都是正常的柱狀木塊,突然間遞上一隻動物(松鼠?),如果來不及停手不按,便會砍死那隻動物,動物會噴血死亡,喇叭還會傳來啊~~~”的驚叫聲。不管是作品還是遊戲,都提醒我們反思現實世界所面對之人事物可能具有的另一面 - 令人不解的矛盾與殘酷。

麥可.杜蘭《紅色故事(樵夫兔)》.jpg 
顛覆性爭論 

卡羅琳.史若特《白.層疊風景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 

一盤一景物,層疊重現出紙雕般的風景畫。 

卡羅琳.史若特《白.層疊風景》.jpg 特寫 - 卡羅琳.史若特《白.層疊風景》.jpg

 

家庭討論 

科比.帕森斯《模擬天氣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 

莫名喜歡上這些雲。雲的變化,讓一樣的天空有不一樣的表情。

科比.帕森斯《模擬天氣》.jpg 

 

家庭討論 

田嶋悅子《豐饒富足之角07-Y2》《豐饒富足之角07-Y3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

陶瓷與玻璃的完美跨界合作。 
田嶋悅子《豐饒富足之角07-Y2》與《豐饒富足之角07-Y3》.jpg 

 

家庭討論 

瑞溫.阿特金森《我從未承諾你一座玫瑰花園》《藥丸》(圖片來自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) 

語音導覽介紹:由抗憂鬱藥串成的念珠,再加上聚光燈照設,仿如救世主出現。我覺得其諷刺性與朱瑞斯.柏金斯《茶壺:危機》不相上下,只是多了同情憐憫的感性情緒 。

瑞溫.阿特金森《我從未承諾你一座玫瑰花園》《藥丸》.jpg 

 

本來以為博物館內不能拍照,便把相機放在一樓寄物櫃,後來發現可以拍時,雖然覺得有點小小遺憾,但因此讓我能更專心欣賞作品和聆聽導覽也不算壞。

 

不負責搞笑:一樣的字母改變排列,有不一樣的產物 - KERORO 軍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宇治金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