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對親戚朋友送來的喜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。

 

西式禮盒中的小包裝糖果餅乾,總是令人愛不釋手,還非得每個口味都拿一個才肯罷手,而中式喜餅恰好相反,光看到大紅紙盒上頭的金色花邊貼紙寫著:鳳梨酥,就失了興致,更別提,還曾經收過足以佔满半張客廳桌子的一大盒六塊裝中式喜餅盒,當時,心中真是直呼:天啊!平常一塊就吃很久了,現在還一次來六倍,哇咧~~~

裡面的口味,有甜的,也有鹹的,甜口味就是很一般的鳳梨酥、烏豆沙、綠豆椪等等,而鹹口味很妙,裡面有蛋黃、肉干、肉臊......等。我通常會幫忙解決甜喜餅,但對鹹的就完全沒輒,因為總覺得喜餅就應該是甜的,鹹口味太詭異,更何況還包肉吔!我猜可能是古早很少有機會吃肉,難得家有喜事可以吃,當然連喜餅裡面也要有肉.肉.肉。

 

除了中西式之別外,其實喜餅的口味名稱也是會不會吸引人開盒切來吃的重要因素之一,通常是餅如其名,如鳳梨酥、烏豆沙(紅豆沙)、綠豆椪(綠豆沙),像這種就不會特別切來吃。某天,老爸下班時帶回了兩塊中式喜餅,其中一塊叫「白雪酥」(不記得另一塊的名字,應該是太普通吧!),吔~~~沒聽過也沒吃過,趕快打開切來吃吃看,入口即化的細緻綿密口感真是令人不禁一片接一片地開心吃了起來。

 

這是我記憶中小時候最愛吃的喜餅,令我至今仍難以忘懷,只要家裡有收到喜餅時,我就會不自覺地提起那塊白雪酥的好滋味。這次回家,剛好碰到鄰居送來喜餅,宛如電腦設定般準確,我又想起了那塊白雪酥,殊不知,強者如老媽,聽說前一陣子她找到了那塊我記憶中的美味白雪酥,還買了一些回家試吃(我都要擦口水了),為了不讓我再朝思暮想地掛念著那塊白雪酥(老爸說有十幾年了),她隔天就殺去買了一盒回來(老媽的愛心真是令人超感動,擦眼淚~~~),真的還是跟小時候一樣的味道吔,好好吃,只溶我口不溶我手~~~

 

題外話 1. 老媽說嫁女兒就是要吃中式喜餅,才有辦喜事的感覺,西式禮盒很像是到

     別人家做客時帶去的伴手禮,很沒辦喜事的感覺(我倒是沒感覺,好吃比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重要)。

題外話 2.  最近家裡收到的喜餅不是因為別人嫁女兒,而是兒子娶老婆,好怪喔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宇治金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